bonepig

喊我豬娘就好。
又懶又廢,只是想來這裡寫一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閒逛與留言歡迎。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一切都好說。

© bonepig
Powered by LOFTER

廢廢的勵志文來一篇

恢復更文之前,來交代一下我消失了這麼長時間究竟幹什麼去了。

我去參加了AASI(美國滑雪指導員協會)的單板指導員一級認證考試。

 

毫不誇張地說,要不是一年多前接觸了滑雪,當時的我沒辦法太快從長年累積到了極限的抑鬱情緒裡走出來。

我熱愛著這項對我而言有著救贖一般的特殊意義的運動,進而想確認自己是否具備流暢且穩定的滑行技術;我想跟我的板子一起去往更多更高更遠的地方;我想以安全合理的方式把滑雪運動介紹給身邊每一個對此感興趣的朋友。

──如果要問我參加這場考試的原因,這就是了。

但,因為考前恐慌得很嚴重,毫無自信心和把握,自主練習操過了頭,考試第一天下午我的左腳膝蓋肌腱就開始腫痛發炎,第二天起走路就變得一跛一跛了,單腳拽著板子搭纜車完全就是折磨。踩著板子滑行的時候光從動作看不出來什麼差別,但我的表情完全是咬牙猙獰的,幸好有雪鏡和面罩遮掩哈哈!

同學問我打算怎麼辦,不能怎麼辦啊,都到這關頭了,難道我會放棄?

也從第三天起,每當下午的課程進行到一半左右,考官總是問我,Bone(我的暱稱),妳要休息,還是繼續滑雪?

我一定回他,Snowboarding!

他也總是大笑著說,酷!我愛這個答案!

最後一天的最後一趟,全班要嘗試滑下一條全場最陡的不整地鑽石黑高級道,考官又對我說,如果妳的膝傷撐不住了,可以從旁邊的中級道繞下去。

我跟他說,我沒把握,但我更想試一試。退縮錯過的遺憾感會比滾下山更令人難受。

(不過說起滾下山,考試的第一天的最後一趟,我還真的在陡坡上被一個失速衝下來的路人skier撞飛,尖叫著翻滾了好長一段距離才停住。那一瞬間我都以為要看到人生跑馬燈了)

 

美國系統的一級單板指導員認證考試內容,除了滑行與教學,還包括了平地花式與park(半管跳台Box等等)。

──老實說行前我完全不曉得這件事,真要知道搞不好就縮了,因為那些都是我的弱點。

我並不是天分很好實力超強的練武奇才,面對考官教給我們的新技巧、提出的新要求,尤其是自己過去幾乎沒嘗試過的跳躍和旋轉動作,當下的直覺反應都是:我不敢、我做不到。

想像一下,當平常就連在初級道上也不曾想過要蹦蹦跳跳的妳,膽顫心驚地在中級道上跳了一個板子基本就沒有離地實在醜矬到不行的frontside 180還失敗跌倒,抬起頭就看到同學俐落漂亮地從妳身邊高高跳過並且順勢用板子噴妳一身雪(當然人家不是故意的啦),能怎麼辦?不用說,就是忍住挫敗感,膝蓋捏捏揉揉,起身繼續練習。

遭受打擊→自我質疑→努力鎮定→重新挑戰,即使我幸運地遇上一群能夠真心相互扶持鼓勵的神隊友和一位非常善於激勵人的好考官,跟自己的心魔和壓力對抗還是很痛苦的,更痛苦的是這個過程在整個考試期間會持續地循環發生。但當熬過了,不管有形無形,不管大或小,技術層面與心理層面上必然都有成長收穫。

 

一個滑雪高手其實根本不需要靠任何證照來證明自我,有證照的教練們也往往不是全場滑得最酷最炫的一群人。

所以,自己爽滑不好嗎?究竟為什麼選擇來到這裡?

要不斷地問自己,與自己對話。到底為什麼喜歡滑雪?為什麼要參加這場考試?妳想得到什麼?一張證照之於妳的意義在哪裡?妳期望變成一個怎樣的滑雪者,或者說,滑雪教練?每一天每一天,都要想著自己的初心,想著極力試圖達到的彼方。從每一次的滑行中汲取養分、積累經驗,尋找問題的答案。

要習慣走出舒適圈,去挑戰自己的極限。要相信,沒有真正的不可能,沒有什麼永遠做不到。不敢,滑到敢。不會,練到會。教不好,修正修正再修正。

有缺點和弱點不要緊,要緊的是有沒有進步的企圖心。

考官想要看到的,其實不是學員現在的表現有多成熟完美,而是持續的發展成長性,未來的不可限量。

 



「有一個漂亮的小女生,在考試的第一天,她幾乎不會也不敢嘗試跳躍。但在最後一天,她跳過了路程中的每一個跳台。」

(所謂小女生,大家知道的,老外經常分辨不出東方人的真實年齡)

 

我真的很高興,自己沒有被考前的恐慌與考試過程中的挫折打敗。

AASI Lv.1只是開端,在Snowboard的領域裡,還非常嫩的我需要且想要學習的東西還太多,還能夠成長進步的空間太大太大了。接下來,我會試著尋找機會走進滑雪這個產業。然後,如果可以,未來的兩年內,去北京的萬龍挑戰SBINZ(紐西蘭單板指導員)的Lv.2。

 

好,上頭扯了這麼多,我真正想跟大家說的是,人的潛力真的是很大的,妳能做到的事情永遠比妳以為的更多。想想兩年前的這時候,我對於滑雪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呢。多方嘗試新事物不是壞事,請不要給自己設限制。一個無心插柳,也許就開啟了人生的新可能。

以及,這邊如果有喜歡滑雪的姑娘,說不定將來我們能有機會在雪場上相逢唷!


评论 ( 45 )
热度 ( 78 )
TOP